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介绍  >> 协会简介

协会简介

陕西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成立于2002年3月26日。原名陕西省通信行业协会,2019年10月9日更名为陕西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英文名称为Shaanxi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Industry Association (缩写SICIA)。

陕西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是由陕西省范围内从事信息通信业务和信息通信设备生产、经营、销售、维修,信息通信工程设计、施工、监理、信息通信网络运维、信息通信网络安全的单位自愿组织成立的全省性、行业性、非营利的法人社团组织。

陕西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的宗旨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服务、维权、自律和协调为基本职能,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政府服务,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社会服务,促进信息通信业发展,促进信息化建设,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

本协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

本协会遵守宪法、法律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本协会接受登记管理机关陕西省民政厅的监督管理,接受行业管理部门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的业务指导。加强与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的协同联动与合作,搞好与兄弟省区市行业协会的学习交流。

陕西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业务范围是:

(一)根据国家有关通信和信息化发展的政策和要求,结合陕西信息通信发展实际,研究分析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状况和趋势,做好本行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调研工作。

(二)沟通会员与信息通信行业管理部门的联系,沟通会员之间的合作关系,协调会员与广大用户之间的联系。听取企业意见,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反映企业诉求,向行业管理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三)做好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及行业管理部门指派的有关工作。

(四)组织开展信息通信行业技术协作和学术交流。

(五)开展信息通信职业技能人员的职业培训、评价和等级认定。承办信息通信行业职业技能比赛,提高行业员工的技术、技能素质。

(六)推动信息通信行业优质服务创建活动,宣传贯彻国家及行业标准,提供服务能力认证、评估和培训等技术业务服务。

(七)推动信息通信企业,夯实服务基础,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服务领域,不断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

(八)协调信息通信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推进行业自律,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信息通信业健康和谐发展。开展信息通信行业信用建设、社会责任建设等工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和会员企业提供有关信息通信行业政策、技术、业务、产品、市场等动态和信息。

(九)承担政府主管部门授权和企业委托的其他工作任务。

截止2022年底,本协会有团体会员单位227家。常设办事机构为协会秘书处,下设党建办公室、综合办公室、财务部、会员工作部、业务管理部、《陕西通信业》编辑部。

协会设有信息通信服务工作委员会、通信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电信用户委员会、校企合作委员会四个分支机构和各市办事处十个派出机构。

 

通信地址:西安市高新区高新路56号3幢3B 

邮政编码:710075

电话(传真):(029) 88333376



陕西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陕ICP备07000143号-1